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8月工业数据有升有,主动去库存仍在延续,业内专家呼吁降息

来源:阅读:12019-09-18 16:35:04
分享:

8月工业数据有升有,主动去库存仍在延续,业内专家呼吁降息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8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社会融资规模略、投资等数据略有放缓,但服务业增长加快,就业保持稳定,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受各种因素影响,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一定的波动,但综合来看,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解读数据时表示。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冲击、经济下行加大,以及PPI通缩企业实际利率上升,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当前,降息的时机已经成熟,应高度重视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疏通。

仍在主动去库存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全球经贸增长放缓。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4%,不及预期的5.4%,也低于前值的4.8%。

“市场预计8月工业生产低位改善,并且高频数据显示发电耗煤量上升、高炉开工率回升,然而工业增加值增速却进一步下降,表明生产放缓压力要大于预期。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降至历史低位,与发电耗煤量上升相悖,而与工业产品价格下跌、制造业PMI走低相吻合,意味短期生产不稳,增长动能走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分大类行业看,8月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4.3%,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走出新低;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增速3.7 %、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年中短暂冲高后继续回落;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增速5.9%,较上月分别回升1.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累计值增速8.4%,高于整体增加值增速但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总体看,生产数据的表现印证8月仍属于库存周期主动去库存阶段。

投资方面,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5%,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8月当月同比4.2%,较7月下滑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5%,低于预期的5.6%,前值5.7%;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低于前值的10.6%,且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基建(含水电燃气)投资同比3.2%,较1-7月回升0.3个百分点,8月当月同比4.9%,较7月当月回升2.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2.6%,较1-7月回落0.7个百分点,延续低迷,但高技术投资依然高增长。民间投资回落,1-8月民间投资同比4.9%,较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力度。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将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今年提前发行,这样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