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纸币比欧洲早用700年,铁、煤产量世界第一,北宋经济太发达

来源:阅读:12019-09-18 17:15:41
分享:

很多史家都一致公认,北宋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好的朝代。

自由,民主,对外开放,当然这些“好”的基础是经济发达的支撑。

北宋经济有多发达?

在世界上当仁不让具有最高水平。

当时的总人口已经超过一亿,大体上是汉唐盛世的两倍。

可别小看人口的增长,人口增长了,劳动力也大量增加。同时,也说明,社会经济的发展足以养活数量众多的人口。

纸币比欧洲早用700年,铁、煤产量世界第一,北宋经济太发达

在农业为主的经济生活中,人口的增加是生产力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耕地面积是汉唐时期的两倍,在北宋,大致一亩半可以养活一个人,而远在战国时期,需要六、七亩才能养活一个人。

这足以证明,当时农业生产力的大大提高。

粮食产量增加的同时,其他经济作物也蓬勃发展,茶叶种植几乎遍及大半个中国,宋代茶叶制作的水平很高,当时出口到海外多个国家。

纸币比欧洲早用700年,铁、煤产量世界第一,北宋经济太发达

工业相当先进,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学者郝若贝根据宋代兵器制作、铁强铸造和农具制造等方面的消耗情况,推算出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年)的铁产量大致在7.5万吨到15万吨,这一产量是1640年英国工业革命时期产量的2.5到5倍。

煤炭产量无疑是全世界第一,而且开采技术非常先进。

1954年在河南鹤壁发掘的北宋晚期煤矿遗址,井下巷道布局合理,照明、通风、排水、支架等设施完备。在宋代数百年以后,欧洲煤矿井下还不敢点灯,只能在黑暗中摸索挖掘。

纸币比欧洲早用700年,铁、煤产量世界第一,北宋经济太发达

北宋是商业活动最活跃的时期,当时的开封(首都)人口已经超过百万人,大大小小是商品集市不计其数。

北宋的海外贸易也是空前繁荣,当时与其保持商业往来的有60多个国家,出海的商人掌握了当时全世界最为先进的航海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是指南针的应用,使海外贸易得到了巨大发展。

由于经济发达,商品交换频繁,官府铸造的金属货币已经不能满足商品交换的需要,因此在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1023年,北宋正式由政府出面设立交子管理机构。

纸币比欧洲早用700年,铁、煤产量世界第一,北宋经济太发达

西方最早的纸币是1661年斯德哥尔摩银行发行的,但这家银行很快就倒闭了。直到1694年,英格兰开始正式发行纸币,比中国晚了700多年。

经济发达的背后,其实主要得益于统治者思想的开放,难怪很多现今的史家都在唠叨,北上,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好的朝代。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