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两种超级智能,哪一个对人类未来影响更为深远?

来源:阅读:12019-09-18 16:29:38
分享:
两种超级智能,哪一个对人类未来影响更为深远?

作者; <《崛起的超级智能>作者,计算机博士 刘锋

前言:无论在学术界还是产业界,超级智能并没有被纳入正式的体系概念中,因此超级智能究竟是什么,也没有统一的的定义,事实上在过去的时间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超级智能概念,第一个是人工智能相关,认为出现全面超越人类智慧的智能形式,这种超级智能并不被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认可,认为是一种空想,而另一种是与互联网相关,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通过互联网类脑架构形成的智能形成,这种超级智能已经悄然出现在人类面前,并对人类社会产生着重要影响。

1.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超级智能

2015年伴随着阿尔法狗战胜人类围棋冠军,人工智能逐步成为世界性的科技热点,在各个领域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同时,人工智能威胁论也开始大行其道,包括霍金、马斯克、孙正义等世界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人不断提出人工智能超越人类产生的危险问题。

由此有人提出了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级智能的划分:

弱人工智能,指的是只能完成某一项特定任务或者解决某一特定问题的人工智能。

强人工智能或通用人工智能,指的是可以像人一样胜任任何智力性任务的智能机器。

超人工智能或超级智能可以像人类智能实现生物上的进化一样,对自身进行重编程和改进,这也就是“递归自我改进功能”。哲学家、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尼克·波斯特洛姆(Nick Bostrom)把超级智能定义为“在几乎所有领域都大大超过人类认知表现的任何智力”。

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主流专家并不认同,包括脸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燕乐纯,谷歌大脑创始人吴恩达,以及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对这些观点进行了驳斥。

主要原因是即使在人工智能兴盛的今天,对于什么是智能,智能产生的原因,智能组成的元素,事实上都还没有理解清晰,目前的技术只能模仿一部分低端的人类智能,但更深层次的人类智能,完全没有科学路径实现,

即使强大如战胜人类围棋冠军的阿尔法狗,如果人类调整了胜负规则,要求子数多者为负,在没有人类的帮助下,阿尔法狗将永远无法获胜。

由此可见如何实现主动适应环境,自主确定目标并形成行动方案,将是人工智能无法逾越的天堑,这个天堑并不是人类的智慧不足,无法克服,而是与自然环境以及化学因素有关。担心人工智能全面超越人类形成超级智能只是存在与幻想之中。用脸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燕乐纯的评论就是“一部分人用人工智能威胁论作为加强个人影响力的一种手段”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