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为什么有人本科在清北,而考研却在国内其它高校

来源:阅读:12019-09-18 10:49:20
分享:

读研,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大多数人都倾向于进入比自己本科院校更好的大学就读,这是常识,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进入不同的院校,不同的环境,特别是进入比自己本科院校更好的大学,可以有一个新的开始,在读研阶段,能在一个新的环境里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获得更多的提升,包括知识、思维、能力及学历含金量等多方面的有效提升。

为什么有人本科在清北,而考研却在国内其它高校

以我自己为例,当年本科就读的是一所不错的财经211院校的金融专业,但读研,还是决定进入更好的名校。因为没能保研成功,而走上了考研的路子,最终,经过一番努力,成功进入燕园读研。在我的研究生同学中,有三分之二都是非北大清华的本科生,都通过保研或者考研,成功进入燕园就读,无疑,这些同学的本科院校,都是不及北大清华的,读研也都成功“向上走”了。

对于北大清华的本科生而言,如果读研要“向上走”,就只能是进入国外的世界名校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北大清华本科生会选择出国留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很多北大清华本科生出国留学,都是进入了世界top50大学读研深造的。按照2018年北京大学就业质量报告来看,本科生中,有65.61%进入了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的top50。下表为2018届北大毕业生进入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统计数据(部分)。

为什么有人本科在清北,而考研却在国内其它高校

不过,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倾向于出国留学的人虽多,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最终留在的国内读研。以北大2018届毕业生为例,总计2693名本科生中,在国内读研的有1189人,占比44.15%。

自然,对于大多数北大清华本科生而言,国内读研,首选就是本校或者隔壁学校。比如,我的研究生班上,就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来自北大清华本科。而且北大清华本科的保研率超过了50%,多数人的保研目标都是本校或者隔壁学校,而不是国内其他大学。

所以,题主谈到的本科就读于北大清华,而读研在国内其他高校的情况,其实并不多。以2018届北大本科毕业生为例,根据我个人了解及粗略估计,大约只有三四十个人进入了国内其他高校读研。而且,这些人的选择,各有自己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学科及专业实力的考量。北大清华固然强大,但也有不少专业并不是国内第一,甚至不是顶尖的,因为专业选择的需要,而进入其他专业更强的大学,这是有的。比如有位物理学院的本科生,就进入了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读研深造。

2、导师的考量。国内有些名校的某些院系,拥有自己的大牛教授,有些北大清华本科生,特别是打算读博的,就会冲着那些大牛导师而去,看重的主要是导师提供的平台。比如,有北大历史系本科生,就去了北师大攻读直博,北师大历史学不但实力雄厚,关键是他的导师是该领域的大牛。

为什么有人本科在清北,而考研却在国内其它高校

3、专业转换。比如,有北大工学院的本科生,想在读研期间把专业由工科更换为热门的金融专业,但保研没能进入本校的光华学院,却被魔都某名校的金融专业接受,自然就选择去了该校就读。

4、“不幸”进了国内其他大学。也有人因为出国不成,又错过了保研,只能参加考研,而“不幸”进入了国内其他大学的情况。毕竟考研竞争大,特别是名校,竞争很大,即便学习能力很强,但如果准备不够充分,也是没有多大把握的,“掉”到其他高校去,也属正常。

5、直接就业,读了“非全”。有少数本科生直接就业了,然后边工作边就读非全日制研究生,因为地域等方面的需要,就读了其他学校的非全。

总体而言,在国内读研深造的北大清华本科生,大多都进入了北大清华,只有少数因为某些方面的考量而进入了其他大学,这无论从常理来看,还是现实中的实际情况的反馈来看,都是自然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