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来源:阅读:12019-09-18 10:48:47
分享: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随着19届毕业生离开学校,招聘市场开始火热起来。

那么招聘市场HR没有说哪些潜规则?是不是孩子考上一所普通大学就完事大吉了?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下面我们依照学校,详细讨论下。

很多人观念里,清北就等同于成功、高薪和名利。每年争抢各省高考状元以保证其优秀的生源数量和质量。

教学资源、学术活动、深造交流项目都向世界看齐,活动演讲嘉宾自然都是顶级大咖,比如英国首相、扎克伯格、马云等。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清北学生智商、思维、学习能力分分钟碾压一众学渣,高效、自律几近变态。在这里你会发现,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这里从来不会有期末考试过后自习室空无一人的现象;其他学校喊难的四六级在清北学子眼中根本就是小儿科……

一流的学校、老师和学生,带来的是更多的名牌效应和优质资源,让人离“成功”更近。作为target school,500强企业校园宣讲和招聘纷至沓来。普校出身过五关斩六将斩获的一个宝贵面试机会,清北学生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还有清北校友会的优质资源令人望尘莫及,马太效应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诸如复旦、交大、人大、浙大是鄙视链的第二梯队,实力不可小觑,但不得不居于“清北”之下,常常在专业领域、毕业薪酬、就业率等方面希冀和清北一争高下,常见诸如各类大学排名。

但碾压211院校还是绰绰有余,虽然都是重点本科,但所有的985都是211,211却并不都是985,毕竟一个是世界先进水平,一个是中国境内重点。

最直观的表现在学校简介里拥有多少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千人计划等,还有博硕士点的数量以及图书馆的藏书量。央企、国企、500强招聘时自然也更倾向于985毕业生。

当然也有不少211院校在某行业或者专业处于垄断地位或者排名极为靠前,号称“小985”,比如上海财经、中央财经等高校其实不比985要差,所以总有一些北航、北邮等校冷门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时总会感叹一句“不如当年去上财、央财、外经贸”。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外交学院、中青院、北语、东北财经等双非普通一本更加鸡肋,又很“委屈”,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有时候211、985的毕业生未必能力更强,教师未必水平更高,但是他们毕业时的机遇就比普通一本更多,所以很多双非本科生常常活在985、211的阴影里。

普通一本很多学生距离211、985要么多错了一两道选择题,要么填报志愿失误。这些人往往不甘平庸,常常抒发“一流的分数进了二流的学校”。

“恨不相逢未嫁时”之类的感叹,名校情结泛滥的大多数人会希望通过考研来圆当年的名校梦。

可有一个悲哀的事实是考研究生的学生中,如果两人水平差不多,很多大学一定会优先录取211、985的,而非普通一本,毕竟名校还是要保证自己的招牌,每年要统计生源比例的。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二本院校以师范、理工、农业类大学居多,诸如天津师范、河南理工等,教育实力、资源等方面下降一个大台阶,几乎是省内生源的聚集地,因此学生眼界和视野相对较小。

整体学风学识不怎么好是共识,图书馆自习室只有考试前人满为患,平时冷冷清清。学生往往为没有沦落到三本而庆幸,但也滋生了温水煮青蛙的安逸感从而不思进取。

如果个别人稍微努力学习,常常成为同类中的奇葩,甚至会遭到排斥。还有不少人感慨往昔做错了两道题沦落至此抱怨老师学校不好却天天宿舍睡觉打游戏。

即便曾经高考失利在四年的耳濡目染中,很多人早就给自己的人生加了一个不可逾越的透明天花板。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曾经有篇爆文《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丨或者,也不能这么说》刷屏时,留言最厉害的就是二本学生,羡慕却嫉妒地嘲讽一句“呵呵,985你戏真多”,可他们沉浸于舒适区,从来没付出任何行动和努力。

一听到“三本/专科”,很多人最先联想到的是游戏、挂科、补考、逃课、作弊……智商低、自制力差或许就是这里的学生被就业单位歧视的最大原因,专业技能、学习态度和见识分分钟沦为炮灰。

此类院校出身的部分学生家庭背景还不错,毕竟有些专业学费比本科高的吓人,付得起的也不是一般人,四年后一本学生为他们打工的现象不是没有。

所以“学历无用论”是这里最好的鸡汤。他们往往不愿意承认差距,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说风凉话。

偶然出XX出淤泥而不染努力考上一本研究生的小概率事件估计会被学校拿来当宣传材料~

对了,三本鄙视专科的点就在于不管怎么说好歹自己也还是个本科呢~殊不知毕业找工作时,三本院校学生有时候更容易遭人白眼,有时候就比不过三年制强调技术专业的专科生。

鄙视链这条路上,大家相互鄙视,希望高于别人,却又匍匐于他人面前被他人鄙视,哪怕国内清北依然要被哈佛牛津秒杀。

终归本科学历只是对前面一小段人生的总结,而人生是一场长跑马拉松,所有的野心都需要能力和实力来支撑。至于鄙视链这种虚无的东西不过是很多人自我幻想的优越感罢了。

学历查三代,出身看本科!招聘潜规则告诉你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名校出身眼高手低的不是没有,普校出身逆袭成才的也大有人在,总之学校的背景和招牌都不能完全代表你的能力;

学校不好也不是你放弃自己掩饰懒惰的借口。任何时候都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等回过头来看时也许你已经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人~

清华是众所周知的TOP名校,或者说这两个字不仅仅是一纸学历,更代表题主所向往的精英圈层,以及背后的人脉、资源和就业优势等等。

对于大部分没有显赫身世、不是二代、也没中过500万……的普通人来说,这条隐形鄙视链所带来的名校和非名校的差距,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