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来源:阅读:12019-09-18 16:24:31
分享:

说起福建,脑海里浮现出来的首先就是充满文艺气息和美食的厦门了。其实福州也藏着不少的美食呢!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去年年底去福州出差,入住了酒店便和同行的同事一块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必吃餐厅,赶去吃晚饭。我们点了些网上推荐的菜,有奢侈的佛跳墙、还有香甜细腻的芋泥、嘎嘣脆的荔枝肉、锅边、鱼丸、肉燕等。服务员将最后一碗菜端上来后便和我们说:"您好,你们的菜上齐了。"我有些奇怪问:"肉燕没上吧?"服务员指着一碗像馄饨一样的东西,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说:"您好,这就是肉燕。"我一脸懵,这碗中的肉燕和我想象中的肉燕完全不一样,怎么看起来就像馄饨,这就是福州的特色?同事说:"别愣了,尝一口,试试呀。"我舀来一个肉燕,发现这肉燕晶莹剔透的,紧实弹牙的肉馅,透过皮一眼可见,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小小的一个放入嘴里,入口滑溜,感觉这皮虽然薄,但爽脆可口,还带着些嚼劲,肉馅里好像还加了荸荠,很爽口,多吃几个也不会腻,咽下后唇齿之间还留着肉燕的鲜香。

"这个皮吃起来好Q弹啊。"我忍不住地赞叹道,"比馄饨好吃呀。"邻桌一个热情的大叔和我们说:"年轻人,你们是来旅游的吧?我们福州有这么一句话,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这个燕皮是用肉做成的。"我一听,很吃惊:"这皮是肉做的?""对呀,你们去小巷子里卖肉燕的店铺,就能看到燕皮是怎么做出来的了。"

吃完饭后,我看时间还早就和同事一块,到小巷子里去寻找肉燕店,想看看这燕皮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在一条小巷口,我隐隐约约地听到了富有节奏又强有劲的哒哒哒的声音,我们便循着这声音走过去,果然,发现了一家小小的肉燕店,只见老板用木槌用力又有节奏地反复敲打着砧板上的猪肉,还不停地翻转猪肉。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一旁的老板娘看我们看得出神,就笑着说:"小姑娘,你们是不是没见过怎么做肉燕呀?"我们点头,说:"是的,是的,我们刚刚在吃肉燕的时候,听说这个燕皮是用肉做的,有点好奇就来看看。"老板娘见我们那么感兴趣,就操着一口福州口音,和我们介绍说:"这肉燕好不好吃,关键是看燕皮,而燕皮除了看捶打的力度外,就要看猪肉了,要选新鲜的猪后腿肉,还要剔除肉筋,这两者直接影响着肉燕的弹性和韧劲。""哦,那这种特色美食,肯定有着它的一个由来吧?"我同事问道。"是的,相传早在明朝嘉靖年间,我们这浦城县有位告老还乡的御史,吃多了山珍就觉得平淡无奇。于是他家的厨师,就将猪腿肉打成肉泥,掺上木薯粉,擀薄后切成小方块,再包上肉馅,做成扁食,煮熟配汤吃,御史吃后觉得滑嫩清脆,连呼妙哉,便问点心的名字,厨师因其形如飞燕就脱口而出,称其为扁肉燕。""那这肉燕已经诞生很久了嘛,又是一位嘴刁的大人,造就了一位奇思妙想的厨师,才让我们能吃到这好吃的,哈哈。""没错,其实这肉燕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太平燕。扁肉燕和鸭蛋一块煮,鸭蛋在福州话里和压乱同音,寓意着太平,所以又叫太平燕。"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你以为这是“馄饨”吗?那就大错特错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