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新个体·新经济·新就业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阅读:-2020-09-20 16:04:28
分享:

      2020919日,新个体·新经济·新就业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高峰论坛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市领导管凤良、岳晓楠,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中物联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秘书长万莹,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理事会秘书长李婕等专家学者和好活科技CEO朱江出席了本次论坛。

      出席本论坛的还有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税务局、苏州市税务局、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昆山市相关部门领导、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领导;

    美团、饿了么、叮咚买菜、滴滴、盒马鲜生、美术宝教育集团、字节跳动等企业代表;中国银行、中国人保、建设银行、微众银行、东吴人寿、蚂蚁金服、惠友资本等金融机构代表。

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主持。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致辞

      会上,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致辞时表示,热忱欢迎更多新经济领域优质龙头企业、更多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力量落地昆山、汇聚高新区,共同书写产业科创时代答卷、绘就智慧高新美丽蓝图,并肩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在致辞时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落实各项政策举措,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需要融合行业资源要素,大力提升数字经济技术,培育数字经济人才。需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机制,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需要创新服务举措,通过包容审慎监管,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留足空间,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好活科技CEO朱江

      作为服务于“新个体”和“新经济平台”的头部平台企业,好活科技探索出了一套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的创新型方案。好活科技CEO朱江表示,新经济在快速发展中要控制好节奏,防止速度过快而疏忽对市场有序性的关注。同时,要主动拥抱“监管”,将“合规”打造成为平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这点也是最难的,因为平台经济容易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我们和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人社局、公安局等多部门共同创新出了“大数据+协同监管”的新模式,不仅使自身业务得到健康发展,也让很多新经济平台企业享受到创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好活科技联合创始人蔡俊

      好活科技联合创始人蔡俊从好活平台创新模式和运营成效的经验出发,作了《科技赋能 新个体的每一天》的演讲。蔡俊表示,好活科技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灵活就业者一键双创成为新个体(个体工商户),并通过好活平台大数据分析智能匹配新业态从业需求,让新个体与新业态企业之间转变成清晰合规的商事合作关系。同时,好活平台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小哥速贷”,为平台上有需求的新个体解决初期资金紧缺的困局。保障问题是好活平台在服务新个体过程中一直关注的问题,为实现新个体“社保”+“商保”的全面保障,好活科技联合PICC推出了国内首个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责任险“安达宝”,从保障到服务,为新个体保驾护航。新个体、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需要创新监管理念来同步跟进,推动其健康发展。蔡俊表示,好活科技在平台开发中设置了全面的“准入体系、风控模型、信用监管、区块共享”模块,严格风控平台业务,并且与市监、税务等部门协同打造了互联网+大数据政企协同监管平台,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助力政府创新监管。蔡俊的精彩介绍获得了在场领导和嘉宾的一致认可。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从“包容创新·引领发展”主旨出发,表示在新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打破惯性思维,创新治理理念,通过“政企联动越充分”,助推新经济快速发展越稳健。他表示好活科技在发展中注重合规、在创新中协同监管的理念和做法对推进新经济健康发展有着前瞻性和示范性作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在会上作了《新经济下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挑战、趋势及展望》的主旨演讲。对现阶段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做出了深刻的剖析。他认为共享经济带来新的就业形态,“平台型就业”、“生态圈就业”浮现,自由职业者群体正在扩大,雇佣关系发生变化,劳动者权益保护成为问题。好活科技的新个体模式很好地定义了灵活就业者和用工企业之间的商事合作关系,同时好活科技推行的保障服务模式,也填补了现下灵活就业者保障缺失的矛盾问题。

      在论坛过程中,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岳晓楠先生,中组部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专家、昆山新动力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李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理事会秘书长李婕共同启动了“昆山新动力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李晟院长阐发了研究院的宗旨、价值和定位,汇报了正在参与多项地方标准起草和省部级课题研究的工作情况。他表示,研究院汇聚了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依托共享经济发展态势,目标建设成为一家新经济新业态的核心研究机构和核心智库机构。为壮大“新个体”群体队伍、发展“新就业”机会、进一步扩大“新经济”发展态势作出贡献。

      为进一步响应“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政策号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市领导管凤良、岳晓楠,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等领导同好活科技、滴滴、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饿了么、抖音、蚂蚁集团、微众银行等新业态企业代表共同上台联合倡议“新个体·新经济·新就业”健康发展,各方对活动主旨的倡议,将论坛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

      在大会的后阶段,设立了主旨论坛环节,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主持,中物联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秘书长万莹,惠友资本CEO李旺,好活科技副总裁张欣棠,美术宝副总裁战陶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员险专家吕云,中国银行昆山分行副行长沈喜峰参加论坛,围绕“致敬‘新个体’——每个人都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主题,从不同领域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推动下的新经济、新个体、新就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新技术带动新经济发展,新经济创造新就业,催生新就业形态,本次论坛的举办,主要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总结新业态发展规律和成果,倡议并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新个体”·“新经济”·“新就业”健康发展,在各方的支持下,本次论坛获得了圆满成功。

推荐阅读:大众创业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