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和南财艺设学子一起探索文创的魅力

来源:阅读:-2020-08-27 17:26:05
分享: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南北水上交通大动脉,在运河的滋养哺育下,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崛起,运河沿岸的文化景观、民俗文化和文人墨客都显示出独树一帜、底蕴深厚的大运河文化。

周思妤同学线下参观常州运河记忆馆 图源 周思妤

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社会实践小队就以大运河文创设计为主题,开展了一系类的主题调研活动。据悉,社会实践小队以大运河江苏段特质为重点,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价值和文化元素,并紧扣大运、吉祥、水运的主题方向,设计文创产品,力求将运河沿岸的传统非遗工艺与生活用品进行广泛融合。

邱玥萍同学线下参观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 图源 邱玥萍

社会实践的成员们对常州运河记忆馆和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进行了走访与调研,并对大运河文化相关资料进行了深入的记录、整理。并思考如何利用现代理念,使大运河与文创设计相结合,使大运河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

邓一鸣同学进行文创创作 图源 邓一鸣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目前,中国列入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31个项目中,大运河沿线就占了17项。大运河沿线还拥有国家级非遗450余项,占国家级非遗总数的三分之一。 省级、市级的非遗项目更是数不胜数。我们团队通过收集各种各样的非遗项目,从中汲取设计灵感,提取设计元素,致力于把非遗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结合,设计出文创产品。

文创设计草图 图源 社会实践小组

大运河沿线分布着400多家各级各类博物馆与众多文保单位,收藏、保护、展示着大运河文化带沿线璀璨的文化遗产。社会实践队队员周思妤表示,如何开掘这座富矿,找到一条进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文创发展之路,不仅是文博机构的目标,也是创意设计机构的诉求。

文创设计图 图源 社会实践小组

大运河作为中国重要的线性、活态遗产和文化遗产廊道,不仅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产,而且积淀了内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运河非遗在两千多年的演变过程中,不仅滋养了中华民族的肌体和力量,也培植了中华民族的智慧精神和民族特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和发展大运河非遗,是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华夏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过本次综合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意识到了大运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确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传承使命与责任。(通讯员 孙浚珲)


推荐阅读:广西在线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