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栋梁

来源:阅读:-2022-09-07 10:10:09
分享:

江山代有才人出,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终将落于祖国未来的花朵。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志愿者将带领大家展望未来,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新时代栋梁!

第一幕:科研天地:走进科学,探访新时代中医药

时钟伴随旭日的升起,于正九点敲响青春的洪鸣。今天,小小研究员们将跟随裴玉琼,冷雪娇两位老师一起进入虚拟仿真实验室,走进科学,认识中医药的新时代面貌。

实验一:氧化还原,点缀科技之美

云开雨霁,一道彩虹划破蔚蓝的天空,如一座长桥,横跨山峦青峰。想必大家一定见过这样高悬空中的彩虹,那实验室的彩虹大家是否见过呢?这个实验,老师将带领大家一同观赏实验室的彩虹,感受化学的魅力。









实验二:细致入微,领略微生世界

腐草为萤,七月流火,梅雨将绿色送入盛夏,万物竞发,生机勃勃。这个实验,老师将带领大家通过显微镜,探寻微生物的奥秘,领悟生命的真谛。

“爱国、创新、求实、奉献”作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科学家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今后的小小研究员们也能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怀着质朴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第二幕:成果验收:赛一赛,争做合格小药王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夏令营的终章也将拉开帷幕。大家可还记得,曾几何时,与哪一味中药擦肩而过?又与哪一位儒医侃侃而谈?静思往事,如在目底。那就来考一考大家,验收中医药学习的成果,于故事的结尾奏响华丽的高潮!

比赛以抢答的形式进行,共10道选择题与4道主观题,小选手们做好准备了吗?让我们来拭目以待!





“以前我只是认为中药是中草药,来到这里我才见识到中药的神奇,原来中药有那么多功效!”

“我知道!我们生活中的药食两用的中药有生姜,茴香,山药……”

以赛促学,以赛促知,在这场答题盛宴中,小研究员们积极举手,尽情发言,不知不觉间,传承了中医药的千古智慧,为夏令营的收官画上圆满的句号!

第三幕:结营仪式:人生海海,每一份遇见总有意义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为期四天的“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游学夏令营活动也即将告一段落。挥手作别之际,怀揣着对小营员们的不舍与本次夏令营顺利进行的喜悦,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波于结营仪式上说到,很高兴大家能参与本次“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夏令营,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立下了许多未来的梦想,并为小小研究员们和即将结束的夏令营提出“三个一”用以作结。

一、这次夏令营给大家提供了一场神奇且愉快的中医药文化之旅。通过这一次神奇之旅,大家参观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学习孙思邈“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的医术医德;也亲身走进过药苑,与中草药亲密接触;最后还进入中医药科学实验室,感受化学实验的奇妙,探索科学家精神,在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二、夏令营给了大家认识更多新朋友的平台。尽管大家都来自不同的班级,但通过这四天的朝夕相处,大家相互关心,共同进步。希望大家能在回去之后,依然能延续这段精彩的友谊。

三、大家要立一个宏大的愿望。谢波书记表示,希望大家能挖掘并利用好中医药的神奇之处,用心学,用心探索,好好学习,成为中医药的小小接班人。

本次夏令营即将落幕,希望小营员们以后也能常回南中医看看,回到药苑看看,待秋风飒爽,待春暖飘香,药苑又会是一幅幅不一样的美景。

星云在眸,中药文化千古茫茫

风雨作舟,科学实践前程荡荡

看那彼岸的中央

黎明照耀,光芒万丈

扬帆科学的海洋,飞跃澎湃的激浪

做新时代的栋梁!

新闻组/邱鸿凯

2022.7.25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