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深耕聚焦超声治疗领域34年 王智彪教授获美国聚焦超声基金会首届“临床应用奖”

来源:阅读:-2022-10-27 15:10:18
分享:

美国聚焦超声基金会官方新闻

      美当地时间10月24日,美国聚焦超声基金会(FUSF)为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扶医疗)董事长、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教授颁发聚焦超声“临床应用奖”,表彰其34年来在聚焦超声治疗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包括基础研究、大型医疗设备研发、临床应用及行业标准制定等。

      美国聚焦超声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是聚焦超声领域最具行业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一直围绕超声治疗的理念、临床应用、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工作,致力于推进聚焦超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让更多患者早日享受到这种微无创治疗。

王智彪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然而,每一项医疗新技术从科学猜想到临床应用,再到行业标准,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的持续研究,需要突破传统的藩篱,建造新规则。王智彪教授带领的海扶团队在全球“零”经验的条件下,独辟蹊径、从无到有提出了新的科学概念,建立起新的技术理论,在全球率先突破了聚焦超声消融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

      追溯源头,聚焦超声技术最早于上世纪40年代,由美国Fry和Lynn教授提出来,计划用于治疗神经外科疾病,技术瓶颈始终没有被突破,直到王智彪教授提出“生物学焦域”的概念之后,才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首次从理论和实际应用上解决高强度聚焦超声在生物组织内治疗剂量学研究的难题,中国人将聚焦超声“体外”对“体内”治疗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

王智彪教授带领海扶团队持续研究

      王智彪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讲到,“研究聚焦超声技术是基于妇产科医生的使命,对切除子宫女性的关怀。妇产科医生这双手的使命,就是要托起这样一个完美的子宫,即使她患了病,我们也要她的结构和功能逐渐的康复起来。聚焦超声技术是保子宫、保器官微无创的技术,我们能不像过去传统的那样去伤害、去切除。”

      埋头苦干,力争上游。1988年,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团队开始研究聚焦超声的“生物学效应”;1997年,率先将聚焦超声用于恶性骨肿瘤、乳腺癌、肝癌、肾癌等实体肿瘤的临床研究;1999年,研制出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200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2年,海扶刀®设备出口英国牛津大学,首开“中国创造”的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出口发达国家之先河,并于2005年通过欧盟CE认证。该设备是全球首个获得该项认证的超声监控、从体外对体内进行治疗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肿瘤治疗设备。

世界首台聚焦超声消融手术设备诞生在中国

      目前,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可用于治疗部分恶性肿瘤(如肝癌、胰腺癌、乳腺癌、骨肉瘤、软组织肉瘤)和一系列良性疾病(如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截止2021年12月,已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过20万余例。

      此外,海扶医疗还开发了一系列聚焦超声治疗设备治疗非肿瘤性疾病,如外阴白斑和子宫颈疾病、骨关节炎、变应性鼻炎、软组织损伤、疼痛等。

      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的适应症范围从良恶性肿瘤向非肿瘤性疾病拓展,海扶医疗主导或参与制定了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或规范,已成为主导领域全球标准的制定者。海扶刀®设备已出口英国、德国、日本、韩国、菲律宾、西班牙、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古巴、南非、埃及、尼日利亚等29个国家和地区。

      美国聚焦超声基金会2022年报指出,这项技术挽救了数百万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和寿命,减少医疗成本,全球已经获批和正在开展研究的聚焦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独立适应症共有159种。

      对于王智彪团队取得的成就,基金会主席Neal F. Kassell医学博士表示:“王智彪教授是实现聚焦超声这种革命性非侵入性治疗技术及其商业化发展的先驱,他创立的公司是一家领先的聚焦超声设备制造商,他对该技术从理念到各种严重疾病全球医疗标准的发展轨迹,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研究聚焦超声技术是基于妇产科医生的使命

      王智彪教授欣慰地表示:“34年过去了,我带领越来越壮大的团队,朝着微无创治疗的方向不断努力,已经保住了十几万女性的子宫,分娩了数千名海扶宝宝。我们深信,十年、二十年以后,将会保住数十万、数百万,乃至上千万量级的子宫,诞生数十万的海扶宝宝。‘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这是患者的基本需求,也是她们的呐喊,更是医学文明发展的必然方向。”

      从保器官治疗的最初构想,到探索出了聚焦超声领域具有“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特色模式,保持海扶医疗持续创新的能力。由于患者的选择和信任,让这项技术不断发展,将让更多病人受伤害更小,享受到现代医学的人文照护。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