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东莞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之三 | 宇瞳:借我一双慧眼吧

来源:阅读:-2022-07-26 15:35:31
分享:

      【东莞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之三】

宇瞳:借我一双慧眼吧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赴东莞调研组

      东莞市虎踞龙盘28个镇,长安镇名列前茅,排在第一方阵。

      长安镇镇长肖洪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公布了这样一组年度数字:全镇生产总值800亿,规上工业产值2250亿,进出口总额2860亿。连续五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干千强镇前十。

      “湾区智造之都、魅力品质长安”,是长安人的奋斗目标。全镇市场主体12万户,规上企业862家,科技型企业206家。百舸争流中,宇瞳光学奋楫在前。


隐形冠军

      宇瞳光学是一家全球视频监控镜头领先制造者。2011年起步,成立短短11年,异军突起,奋力开拓,成为安防镜头领域的隐形冠军。

      何为“隐形冠军”?“隐形”,是指企业通常不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是指这些企业几乎完全主宰着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他们往往专注于某一个细分市场,进行专心致志的耕耘。

      “隐形冠军之父”在德国,一位叫作赫尔曼·西蒙的高个子学者,既有理论,更有实践,享誉全球。他有一句定义“隐形冠军”的话:“我们要做全球的老大,而且要永远占有这个位置。” 

      多年来,宇瞳专注于光学镜头、光学精密镜片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被广泛应用于安防视频监控、消费电子、车载镜头等领域,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华为等大牌公司的主要供应商。目前拥有东莞长安、江西上饶两大生产基地,公司具备最大月产2500万支镜头的能力。

      公司着力打造自动化改造,实现高效高质生产。玻璃球面镜片加工拥有芯取、镀膜、粘合、涂墨自动化生产线,以及玻璃非面镜片加工拥有模压、芯取、镀膜、涂墨自动化生产线,塑胶非球面加工拥有智能化成型生产线、自动化镀膜生产线,镜头组装拥有全自动化机装生产线、自动化组装生产线、MTF自动化检测生产线、自动化锁附生产线,多台自主研发机台助力镜头组装。

      据介绍,宇瞳还掌握着镜头制造过程中所有的核心环节,包括产品设计、光学件制造、镜头检测等。其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凭借着精良的光学性能和性价比优势,在全球视频监控镜头市场占有率第一,达42.7%。销售净利润率为11.7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创建之初开始,宇瞳就特别注重研发投入,努力攻克光学领域“卡脖子”技术,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公司目前已获专利授权316项,包括海外专利6项。他们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机制,与高校、蔡司公司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引进国外高精尖机床,关键光学非球面模具自主加工自用,自主研发生产设备,购买高质量光学材料,使良品率大幅提高。宇瞳还创建了光学职业学院,努力培养技艺精湛、务实肯干的专业技工,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备能量。 

      长安镇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刘建新告诉调研组,宇瞳不断创新,以往组装镜头需要一个员工从头到尾装配,无法流水线作业,产品质量一致性得不到保障。他们采用自动化生产代替人工手动装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2021年镜头出货量达2.07亿件。


一路打拼

      在宇瞳,董事长张品光、总经理金永红双双出面,全程陪同,向调研组全面介绍情况。酷暑难当的天气,董事长还是一身西装,衬衣领带;总经理身材壮健,热汗涔涔。

      这种真诚待人、低调做事,让调研组同志很受感动。

      张品光出生于福建福清。那个地方孕育了许多民营企业家,最具代表性的是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那里,孩子从小便受到当地艰苦奋斗文化的洗礼。高中毕业后,少年张品光闯到日本,做过水产、房地产,四年磨砺进一步锤炼了他敢闯敢试的性格。

      做事用心与不用心迥然不同。张品光认为,自己在日本最大的收获,便是开阔了眼界,深受日本匠心精神的感染。他对调研组同志说:“日本的产品,实践的是工匠精神,无论是内在还是外在,做得都很精致、很完美。这对我以后经营企业有很大的影响。”

      日本归来,张品光选择了创业。开始是做水产,后来参与做房地产。2006年12月,一个偶然的机缘,他进入福建福光,从此与光学镜头行业结下不解之缘。先是任福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负责生产经营,再是福光子公司深圳天瞳董事长。境界不断开阔,一路斩获。

      张品光说,之所以选择光学镜头行业,还是与在日本的见识有关。“06年的时候,日本大街小巷,每个店铺里面都安装了摄像头,而当时我们国内的摄像头还很少,所以我觉得发展前景是蛮好的。”

      此前,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原局长陈锡稳告诉我们,张品光这个人,爱钻研、善思考,能吃苦、不服输。他们在行业内开创性使用“玻塑一体”设计,用塑料代替金属部件,大大降低镜头生产成本,迅速占领市场份额,打破了日本、德国的技术垄断。近期,他们成功导入玻璃模造技术并积极扩大模造产能。

      调研时,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赖俊锋介绍说,宇瞳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自身全要素生产率,以科技驱动发展,赢得了市场先机。

      调研组觉得,张品光的成功,至少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超越”意识。“我们憋着一口气,用足一股劲,坚持以超越日本的品质理念来做光学,推出的产品品质达到了日本水平,但成本比日本低很多”。在日系一统天下的安防监控镜头领域,宇瞳敢于挑战,不但打破了日本的垄断,还赢得了全球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的认可,进而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安防监控镜头供应商。原先,宇瞳的业务重心放在小变焦镜头,后来主动向定焦镜头发展。这一改变,让宇瞳成为全球安防监控镜头出货量最大的公司。

      二是“匠心”精神。作为内行人的张品光知道,镜头做好很难,牵涉很多指标,精度要求非常高,往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为了保障品质,宇瞳一直坚持用全球最好的设备去做镜头,在每一道微小的环节都严格恪守工匠精神。总经理金永红生动地说:坚守 “匠心”,打造高品质的产品,是我们打出的第一张牌,也是始终在打的牌。

      三是“不贪”心态。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过度贪财求利,甚至见利忘义,是许多企业的病根。张品光说,“我接手宇瞳之后,管理层持股更多了,大家一起创业,一起持股,一起分享经营成果。因为我觉得,一家公司靠一两个人不可能把企业做强、做大,只有把团队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把这个蛋糕做大。”

      在公司经营上,微利做大是张品光的核心理念。“这么多年,我们始终坚持以诚信经营为主,永远保持10%左右的合理净利润,多出来的利润,我们就让利给客户,与客户分享,因此客户对我们有比较强的信任感。”

      机遇,从来垂青于那些有备而来、勇于探索的人。2015年,是宇瞳人难忘的发展节点。玻塑混合镜头因为性价比比全玻的高很多,逐渐成为行业主流。此时,海康威视发起了玻塑混合镜头的研发,宇瞳快速反应,投入重金砸向这一领域,研发生产的玻塑混合镜头迅速占领市场。

      2019年6月,中国发放5G商用牌照,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在张品光看来,借助5G发展,安防监控领域将迈入看得懂的时代,这是一个大的机会。

      在以AI技术、民用安防等为代表的未来安防行业主流方向下,张品光深知,故步自封没有出路,必须紧随时代发展,2018年下半年,他再次对公司的市场作出重新定位,在做传统安防镜头的同时大力拓展民用领域。

      与此同时,在机器视觉领域,宇瞳也积极布局。“镜头就是机器的眼睛,在机器视觉上面,我们有比较深的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产品的系列化,生产的规模化。”


瞳观四海

      当年,一首《雾里看花》红遍大江南北。几乎人人能唱:“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旷日持久的疫情防控,多少事情越来越扑朔迷离,越来越需要一双慧眼。

      这双慧眼,已不再是凡胎肉眼,更是智能之眼。宇瞳以“为社会的安全与进步提供视觉支点”为使命,其主攻方向是光学镜头、光学精密镜片,是消费电子、车载镜头、安防视频监控,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支撑,与提升生活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

      宇瞳秉承的理念是:“宇纳百川,瞳观四海”。

      调研组问其来历。张品光笑答,是他们琢磨出来的。

      这八个字,体现的是格局、胸襟、气度、眼界,适合这个企业、这个领域、这个世界。同时,“观四海”,“纳百川”,两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调研组与宇瞳达成共识,聚焦八字,赋寓人本思想、哲学内涵、质量管理、标准引领、工匠精神等,分层级研究形成公司系列文化,以此激励员工精神,规范员工行为,厚植文化土壤,促进长远发展。

      在会议室,调研组品的是带有“YTOT”泡沫标志的自制热咖啡,喝的是印有“宇瞳光学”标识的专用矿泉水。他们的文化建设是注重细节的。

      交流中,张品光元气满满,信心满满,谈了他下一步的实施计划。调研组祝贺他们的业绩,感谢他们的信任,也同时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建议。2011年,国际大市场已不乐观,国内制造业面临许多困难,宇瞳在这样的背景下逆势而生,杀出一条血路,实属不易。企业加快发展是人心所向,追求更大成功是人之常情,但在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必须稳抓稳打。顺畅之时,更不能身不由己地高估市场潜力和自身实力。很多时候,多元拓展,过分扩张,为企业埋下的只能是隐患。我们建议,专注专注再专注,立足小市场,做大成绩单。

      在国外,“隐形冠军”一般是不上市的,就像我们所说的“悄声干、偷着富”,“不显山、不露水”。但在中国不一样。张品光告诉我们:上市是为了吸引更好、更多的人才。登陆资本市场以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可以有比较好的条件,吸引高精尖人才。

      本文搁笔之际,传来宇瞳光学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公示的喜讯,这是他们于2020年荣获市奖之后有望再攀新高。在此,深表祝贺。

(执笔:黄元春)

本文首发:市场监管研究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