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诞辰120周年 ▎20世纪重要艺术大家——谢投八 画作纪念

来源:阅读:-2022-01-30 16:00:02
分享:

国际著名艺术大师E.H.贡布里希曾说:“没有所谓的艺术,只有艺术家而已。”

图一 布面油画(镜框新配) 58cm*78cm  1928-1934年

谢投八(1902-1995)原名谢万民,号跛公,生于福建漳州,早年受教于传统私塾学堂,陈嘉庚创办的厦门集美中学,1919年留学菲律宾大学美术学院长达九年,1928年转赴法国巴黎朱利安学院主攻油画。留法期间,他是“中国留法艺术学会”积极的创办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其作品多次获得朱利安美术学院金奖。谢投八是与徐悲鸿、林凤眠同辈的著名画家,1934年归国后,历任厦门美专、福建省立师专、杭州国立艺专、福建师范大学等校美术教授,是著名的美术教育家,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为福建省立师专艺术科)的创始人、奠基者,他以系统的现实主义思想开启了现代美术教育事业的新篇章,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和教育家,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台湾著名版画家周瑛等。他主持培育的福建师大美术学专业,如今是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国家首批特色专业。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二    图一局部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三   图一局部

谢投八艺术成就极高。谢投八与吕斯百、颜文樑、唐一禾等师从著名画家保罗•阿尔伯特•劳伦斯(Paul Albert Laurens ,1870-1934,法国著名现实主义画家,1891年曾赢得第二届罗马绘画大奖)。谢投八与徐悲鸿私交甚笃,徐对谢赞誉有加。1933年,徐悲鸿赴法举办画展,住宿谢的公寓。徐悲鸿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写给吴启瑶的信中称“谢投八先生,弟在十余年前于巴黎相识,其艺术甚高…”。1955年,谢投八和同事叶锡祚在上海参观苏联油画展时遇到吕斯百,吕教授当着众人的面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的主任(谢投八)当时在巴黎学习时是这个……(吕先生竖起大拇指)”。胡善余曾对谢投八的学生说“他在巴黎时画得非常好”,并为谢投八回国后期没有很好地艺术创作深感惋惜!著名画家吴作人和谢投八无论留法期间还是解放后一直彼此非常倾慕。

图四  劳伦斯肖像  纸板油画  38*26.5cm  1928-1934年

谢投八一生坚守家乡福建。谢投八1934年留学归国后,不论是徐悲鸿来信邀请他去北平艺专共事,还是潘天寿委以杭州艺专教务主任的重任,都没能打动他离开故土。“谢投八择善固执地默默耕耘,不求闻达,故国内画界,除其留法同学外,知之者鲜少。”这是台湾著名画家庄索对他的中肯评价。

图五   雕塑  纸板素描  38*26.5cm 年代不详

“西洋古典建筑”(见图一至图三)是20世纪初期谢投八大师(1928-1934)的代表作品,尺幅58cm*78cm。画作从印象派中汲取营养,笔触细腻坚实,冷暖色调简练,形成强烈对比,整体建筑架构错落有致,直线用笔高度概括,以彩绘为素描,灰黑若历经百年沧桑的古画,画风大胆粗犷奔放,背景省略,构图简洁。画作综合运用灰色色调,反映大师卓越的绘画艺术功底和高超的艺术造型能力,彰显新古典主义学院派中西方现实主义画法稳重而高雅的意境。我国现代艺术先驱、著名画家、工艺美术家庞薰琹曾经对其子庞均(艺术大师徐悲鸿关门弟子)说,“灰色调是色彩的最高境界,亦是难度最高。”该画作历经九十载,得以保存,弥足珍贵。

图六  人物肖像  纸板素描   35*25cm  年代不详

图七   人物肖像   纸板素描    31*26cm  年代不详

“劳伦斯”(见图四)肖像作品,人物形态表现细腻深刻,块面塑形笔触含蓄概括,作品从额头、脸颊到下巴刻画得淋漓尽致。作品色彩沉稳、朴素、庄重,既有新古典主义学院派稳重而高雅的灰色系,又融合了印象主义艺术用色彩冷暖造型的通透感。画面语言简练、结构严谨、笔触果敢,是一张非常难得的肖像画代表作品。以块面造型观念的表现手法一直贯穿着谢投八的作品中,这种简练概括的造型观念需要精深的素描造诣。谢投八在素描实践与理论上下过长时间的功夫,认为“在美术史垂名的有成就的美术家,无不呕心沥血、穷其毕生的精力以钻研素描。”

图八  风景    纸板油画   36*50cm  年代不详

图九  风景    纸板油画   31*36.5cm  年代不详

谢投八重视素描理论和实践。谢投八汇其一生的艺术实践和美术教育实践,把对素描的实践和理论研究编印成册出版了最为重要的理论著作—《素描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该书不仅仅是素描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同时也是谢投八美术教育思想的体现。研究发现,谢投八对素描的理论和实践的重视与其在法国巴黎朱利安美术学院学习经历也是分不开的。“朱利安美术学院要求所有美术学生,无论是学习绘画雕塑或建筑的学生,都要掌握基本的绘画能力,而后从事所学课程。因此对他们来说手绘能力是一个基本能力。手绘不单是手绘能力,还包含的是思考研究能力。”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十  风景    纸板油画   34*50cm  年代不详

谢投八的风景画作(见图八至图十二)保持留法时期大胆粗犷的风格,带有中国大写意山水画韵味,色彩简练概括,画面虚实和节奏变化松紧有序,反映出他在构图和捕捉自然景观第一印象的审美追求。

谢投八厨房里的静物画作(图十三至图十六)仍然是结构块面的造型观念,手法娴熟简练,笔触随意自由,色彩明亮,光感强烈,他利用印象派的色彩去表现古典主义的造型,从而探索出一条自己的艺术之路。

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陈丹青先生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在国外,最有感受的是西方所有美术馆、画廊和文化活动,从来没有中断对前辈的、故去的、对正在老去而仍然还在从事艺术工作的人,进行持续的展示,深入的研究。”谢投八大师作为中国第一代油画大家,多位艺术史家在研究他,即使谢投八现存少量作品依然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十一  风景    木板油画   23.5*24cm  年代不详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十二  风景    木板油画   23.5*24cm  年代不详

谢投八的作品是当前研究20世纪初期我国第一代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对中国现代美术和现代美术教育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有力证据和重要史料,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是中国西画发展史的珍贵图像资料,也是研究我国西洋画传播发展进程的重要佐证。正是像谢投八大师这样的艺术先驱,在艰苦卓绝的困难时期坚守艺术初心,谱写了一部又一部鲜活的中国现代美术史。时值谢投八大师诞辰120周年,再回首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意义深远。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十三  厨房里的静物  纸板油画  23.5*24cm  年代不详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十四  厨房里的静物  纸板油画  22.5*35cm  年代不详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十五  厨房里的静物  纸板油画  37*25cm  年代不详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十六  厨房里的静物  纸板油画  25*34cm  年代不详 (义民)

注:画作为个人藏品,来源清晰,识者自知。

参考文献:

  1. 叶锡祚:《一代宗师 千秋尊颂——缅怀谢投八先生》;

  2. 王裕亮:《论谢投八的创作实践与艺术特质之作品篇》;

  3. 陈丹青:《张仃绘画艺术欣赏》;

  4. 网络: 法国学院派时期古典素描范图。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