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崔玉涛育学园联合贝拉米发布《2020婴幼儿健康辅食白皮书》

来源:阅读:-2020-05-19 10:49:55
分享:

对婴儿来说,除了水、奶类(母乳或配方奶粉)以及营养素补充剂之外的一切食物都是辅食。

谈及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个问题,现在绝大部分的家长都十分重视,很多家长从宝宝三四月龄时,就开始学习了解辅食的相关知识,包括辅食的营养、喂养注意事项、制作食谱、保存方式、加热方式等等。

除了辅食本身相关的营养知识之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际贸易物流的便利,市售辅食也越来越广为家长认识与接受,很多家庭都愿意并经常购买市售辅食给宝宝食用,市售辅食尤其是即食辅食也确实在实际生活也确实十分方便。

针对于更好了解当前我国家长群体对于婴幼儿辅食的认知、选择和消费习惯,崔玉涛育学园联合婴幼儿有机食品品牌贝拉米于2020年5月发布了《婴幼儿健康辅食白皮书》。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本次白皮书通过短视频形式讲解发布。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用户可通过贝拉米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小红书账号观看该白皮书的讲解视频。

本次调研共收获问卷5534份。其中,90后用户超过48%,超过66%的用户有本科以上学历,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超过54%,近56%的用户家庭收入水平超过1万元;96%为女性用户,宝宝月龄主要集中在0-3岁内;在宝宝性别中,男宝宝占比52.7%。

 

仍有超过8%的家长选择米汤、蛋黄作为“第一口辅食”

近年来,随着儿科科普的不断深入和普及,大部分家长都已经对科学添加辅食有了正确认识,通过本次白皮书调研发现,近92%的家长选择“富含铁的米粉或肉泥”作为宝宝添加的第一口辅食,但仍有超过8%的家长选择米汤、蛋黄等。在宝宝辅食中添加盐、酱油等调味料的时间方面,仍有17.4%的家长会在宝宝12月龄前主动添加盐、酱油等调味料。

针对“功能性辅食”的调研发现,只有不足40%的家长听说过“功能性辅食”,大部分家长对于辅食的关注点更为集中在营养性上,从而忽略了辅食对宝宝发育的重要影响。功能性辅食,是指辅助宝宝训练咀嚼、抓握、手眼协调、精细运动等各项能力的食物,例如磨牙棒、水果干、泡芙等。

育学园提示——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都明确指出:应该在宝宝满6月龄后添加辅食,早产宝宝需要矫正月龄。如有特殊原因需要提前添加辅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添加。辅食添加原则应该是“由少到多、由细到粗、又稀到稠,由单一到多样”,除满足宝宝生长所需的营养之外,“培养宝宝的良好饮食习惯”、“增强宝宝肠胃道消化能力”、“遵循生长发育规律”也是辅食添加的目的。

 

 

仅11%的用户选择购买国产品牌辅食

成品辅食由于具有方便快捷、营养搭配均衡等特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被广大家长接受并选择,与此同时,具备新鲜、干净、放心、随做随吃特点的自制辅食也仍在家长心中占据主流位置。通过调研发现,选择“市售产品为主、自制为辅”的家长占比不到20%,选择“基本都是市售辅食”的家长仅占比4.56%。对比不同生活地区、不同家庭收入的用户后发现,村镇、普通城市的用户,“购买辅食为主、基本都是购买辅食”的占比要高于一二线城市,而在高收入家庭中,“购买辅食”的占比并没有明显增加。

在“会自制哪些类型的辅食”中,“菜泥、果泥、肉泥”这三个选项的占比均超过80%;“会购买哪些类型的市售辅食产品”中,“米粉/米糊、面(粒粒面、碎碎面、蝴蝶面等)”这两个选项的占比超过了80%,“米粉/米糊”占比更是超过90%;在回购率方面,“米粉/米糊”占比也是最高的。

对比品牌倾向时发现,有38%的用户选择购买海外品牌,51%的用户表示无所谓,选择国产品牌占比11%。在辅食食品的营养素关注方面,铁、钙、锌是用户最关注的营养素,乳铁蛋白、益生菌、纤维素的关注度相对更少。

育学园建议——无论是自制辅食,还是市售辅食,都应该关注营养素的全面性,保护宝宝的免疫力,优先从食物中获取生长发育的必须的营养素。只要做到“饮食均衡、营养全面”,既可以满足宝宝对各类营养素的需求,不需额外补充钙铁锌等补充制剂。正确的辅食喂养,能够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建立健康肠道菌群环境,保护宝宝的免疫力。

 

56%的用户为宝宝购买过有机食品

通过本次白皮书调查显示,有95%的用户听说过有机食品,其中70%的用户表示曾为家庭购买过有机食品。在对“有机食品”的认知方面,大多数用户都对有机食品的基本标准有一定理解,但仍有用户认为“写着有机二字就是有机食品”、“纯天然就是有机食品”。

通过对选择“给宝宝买过有机食品”的用户进行二次调研发现,用户在选择购买有机产品时的主要决策因素是因为“有机食品的不良化学物质残留少”。

育学园建议——辅食添加是对宝宝生长发育非常重要的必经过程,正确的添加时间、添加原则,每餐辅食中的营养搭配,家长制作辅食的性状、调味习惯,以及宝宝的用餐习惯,学习吞咽咀嚼的过程,家长的喂养习惯等等,都会直接影响辅食添加的过程是否顺利,也都与宝宝的营养摄入、生长发育息息相关。

通过育学园服务后台及AI健康小管家“小育”的咨询后台显示,“辅食”相关关键字一直在育学园内容搜索中占据榜首,说明家长在宝宝辅食相关问题的学习和解决上一直存在明显需求,家长急需获得专业的帮助和解答。

 

正是基于宝宝辅食问题相关的强烈学习需求,育学园也曾在2018、2019年与新片场联合推出《不简单的辅食》系列科普微综艺节目,该节目的全网播放量超过4亿次。崔医生曾在开机仪式上讲道:“这是一档虽然是从辅食角度出发,但能帮助家长解决育儿生活中方方面面小问题的节目。”尤其可见,宝宝辅食并不是“让宝宝把食物吃进去”那么简单的事情。

在拍摄本次白皮书讲解视频的过程中,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也讲道,希望通过本次的健康辅食调研白皮书,帮助更多的家长秉持“自然养育”的理念,了解辅食添加的方法和原则,陪伴宝宝顺利度过辅食添加的重要时期。我们一起长大!

推荐阅读:北京企业新闻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