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南京之声!
南京之声

3G手机竟不敌2G手机濒临灭绝,4G手机独领风骚!

来源:阅读:-2020-06-21 04:02:03
分享:

3G手机竟不敌2G手机濒临灭绝,4G手机独领风骚!


■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每个月都会公布上一个月国内手机市场的运行数据,在2017年2月10号其发布了《2017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开年首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为4686万部,较去年12月下降了25.8%,同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不过4G手机的出货量依然继续独领风骚,连续两个月国内市场占比96%。

3G手机竟不敌2G手机濒临灭绝,4G手机独领风骚!

在图表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近一年国内手机在的出货情况和各类手机占比的情况。在整个2016年度,除了2月份国内手机出货量表现较逊之外,其他月份表现还算稳定,均值在4800万部左右,波动区间不大。而在整个2016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共5.5675亿部,其中4G手机出货量共5.195785亿部,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在这一年智能手机共出货13.6亿部,中国的4G手机贡献了38.2%。

笔者注意到了三条不同颜色的线条,4G手机出货量始终保持高居临下的态势,这说明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变迁,目前已经彻底从3G网络变成4G了,市场占有率就已经说明了一切。笔者了解到中国的4G真正开始于2013年,2013年12月政府部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于是经过前几年的酝酿,4G网络终于在中国开始市场化运营,运行一年市场占有率就遥遥领先,而截至目前仅仅2年时间就已经占有几乎整个手机硬件市场。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中所指的4G手机,并非是用户一定使用4G网络,因为这4G手机除了纯粹配置型4G外,还有全网型配有的4G网。而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国内4G手机出货数据中,全网通手机占比80.65%,也就是说纯粹的配置型4G手机仅占比19.4%。全网通手机是可以连接2G/3G/4G网络的手机,适合所有人群,有些人群收入不高,可以选择低端一点的网络,毕竟4G网目前收费还是较为昂贵的,当然想要上4G网络首先还得让手机卡升级为4G卡。

几乎智能手机都是全网通设置,因为具有可选择性,针对人群广,更富有经济价值。而纯4G配置手机,因为4G网络目前还很盛行,因此还会有很大市场。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问题,纯3G网几乎消失殆尽,在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中,3G手机在整个2016年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市场占有在0-1%死亡地带徘徊,而最近两个月市场占有均为0%。这也不奇怪,因为3G手机功能远不比4G手机,而且全网通手机基本又可以替代它,因此它的市场慢慢消失也是情理之中的。

不过2G手机仍然占有一小部分市场,2G手机的市场基本上是老年人市场,使用用途一般也就是打电话或者备用用途。一方面部分老年人不了解智能手机,因此更愿意使用2G手机;另一方面,智能化手机虽然配有高速的上网功能,但手机耗电大,对人体辐射作用也大,年级较老的人群往往会选择“老人机”,这样“使用”的性价比更高。不过部分老年人具有“学习能力”,传统使用2G手机老年人群在减少。截至目前,2G手机市场已经由2016年1月份占有的9%降为4%,平均降速0.4%,如果按照这样的降速,2017年年底2G手机将退出中国市场。

纯4G配置手机虽然目前仍然具有市场价值,不过也要居安思危了。目前5G网络正处在研发阶段,一旦被用于市场化运营,纯4G配置的手机可以由全网通代替,而它的功能又比不了5G手机,因此会像3G手机一样慢慢被淘汰掉。根据国际上5G网络的发展情况,普遍认为在2020年将会被商业化运营,比如欧盟计划5G将在2020年推出、三星电子计划2020年将5G商用等。

如果5G的市场化运营并没有提前,按照计划,2020年被商用,那么纯4G配置手机将有不到3年的寿命。实际上,科技的进步总是让产业提前布局,5G网络商用时间估计要比2020要早得多。因此生产手机的产商应尽量少生产4G配置型手机,不然以后库存将成堆,售卖不出去只能含泪兜底。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哦!

3G手机竟不敌2G手机濒临灭绝,4G手机独领风骚!

推荐阅读:苹果xr跟x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njzs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