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南京之声 > 新闻 > 正文

【理实专家】梁子才:中国小核酸产业的铺路者

来源: 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2019-09-29 10:59:34 南京之声

      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2006年,与多数海归学者一样,梁子才从瑞典回国,选择在学术机构落下脚跟,成为当时刚成立不久的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
      早在1995年,梁子才获得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生理真菌学博士学位,之后进入美国耶鲁大学生化生物物理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至2005年他又回到瑞典,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基因组技术研究室任主任、副教授。在这期间,昆山市委、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此时,梁子才也获得了中国高科技“863”项目支持的第一个核酸干扰研究课题,并担任首席科学家。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诚挚邀请下,梁子才到昆山考察访问。最终,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强大支持打动了梁子才。2007年,梁子才在昆山成立了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基于小核酸技术的生物药品研发。
      政府迅速推动,加快小核酸产业发展
      梁子才第一次到昆山清华科技园时,那里长满了很深的野草,在风中不停的摇摆,周围则是荒废的耕地,与附近的制造业园区形成强烈对比。当时,昆山市承诺投资2亿人民币用于昆山小核酸研究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后每年再投入2000万作为运行经费。有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对追求GDP保持着充沛的热情,而小核酸技术离医药产业化还很远,并不能短期带来巨大利润。而昆山市领导的产业发展战略眼光和干事创业魄力,让梁子才由衷敬佩:“我在4月中旬建议建设第一个小核酸的GMP设施,到5月1日,所有的手续都办好了,而且开始动工。到5月31日,占地4000平米的土建结构已经完工,10月1日,科研人员就进驻园区了。”
      梁子才人生之路的重大选择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当时还从事反义核酸技术研究,小核酸(siRNA)技术出现了,它一问世就几乎击垮了当时基于反义理论建立起来的所有理论。”梁子才说。很快,他就转向小核酸技术研究领域,之后10年间,在核酸技术领域的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拥有专利和专利申请近20项。
      “由于缺乏商业化途径和商业化专业知识,当一位教授发表了高影响因子的论文,花了研究经费,他们的高年级研究生毕业之后,大多数初步的研究成果就束之高阁了,很少有人能找到合适的途径走向市场。”梁子才感慨地说,“这对公共研究经费和教授自身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梁子才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选择:一面是安稳平坦的纯科学家的生活,一面是布满荆棘和未知的小核酸产业的创业之路。诚然,庸庸碌碌从来不是梁子才的追求,最终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小核酸产业推动的道路上。
      梁子才深耕小核酸产业
      如今,梁子才的苏州瑞博公司,在小核酸技术、小核酸药物开发、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进展和成就,他们的小核酸液相大规模合成技术引起了全球小核酸制药公司的瞩目,他们在我国率先启动完成了国内第一个按照GMP标准设计和运行的小核酸大规模固相合成设施建设,并开始稳定的生产运行,为我国小核酸制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小核酸药物品种开发研究方面,梁子才建立了一系列小核酸药物研发平台,开发了针对肿瘤、病毒性疾病的一系列小核酸候选药物,为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梁子才的不懈推动和昆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核酸在昆山高新区形成了一个强势的技术源头,聚集了一批顶尖的领军人才,打造了一个公共的技术平台,在小核酸这个生物制药的前沿领域打造了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重磅消息,专家预告:
      2019年11月29日-12月1日,2019.杭州.大健康产业论坛,小核酸产业的领军人物梁子才将亲临现场,为大家讲述小核酸产业最前沿的动态及行业内最关心的问题,干货满满,不容错过!
      梁子才简历
      1981-1988年就读南开大学生物系;
      1985年获学士学位;
      1988年获硕士学位;
      1988-1990年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任实习研究员;
      1990-1995年就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并获博士学位;
      1995-1998年在美国耶鲁大学生化生物物理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8-2005年任瑞典卡珞琳斯卡医学院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中心基因组技术研究室主任, 助教授,副教授;
      2006年至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核酸技术研究室主任。同时兼任分子医学研究所教育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学科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小核酸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RNAi China, 2008; RNAi Asia, 2009 &RNAi China, 2009; RNAi China, 2011)筹备人,组委会秘书长。
      2007年在昆山成立了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基于siRNA的抗乙型肝炎药物和siRNA序列的化学合成技术;
      2010年至今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核糖核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9.杭州.大健康产业论坛组委会联系方式:
      宋女士  18611977646(同微信)
      王先生  13051778767(同微信)
      大会详情:https://www.bagevent.com/event/5916982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理实专家】梁子才:中国小核酸产业的铺路者

已有10条评论

淘宝网友:浮浅 Superficial°
评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若安不好老子让你天天下雨。

猫扑网友:记不起忘不掉
评论:下辈子做只考拉,每天睡觉20个小时,吃2个小时,发呆2 个小时,这就是完美人生啊。

凤凰网友:m/m  没心没肺°
评论:向上爬时,对遇到的人好点,因为掉下来时,你还会遇到他们。

天猫网友:邪念 L1uo -
评论:当今社会别结婚,结了又离多麻烦.

网易网友:冷笑你的无知
评论:命是爸妈给的,珍惜点;路是自己走的,小心点。

本网网友:摆摊卖青春
评论:每天都要做两件事情: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

搜狐网友:猥琐 先森 Lasa°
评论:我知道强扭的瓜不甜,但是本人就是不喜欢吃甜瓜。

百度网友:念成疾 crize
评论:连贝克汉姆都不知道,你丫还有什么资格敢跟我谈篮球

天涯网友:半支烟obseSSion
评论:我发自内心的同情灰太狼,编导你就给他一只羊吃呗

腾讯网友:醉°Destry丶
评论:当有人装B的时候、哥总是低下头。不是哥感到羞愧、而是哥在找砖头.